可分配淨利益配息是什麼意思

"可分配淨利益配息"(Distributable Net Income, DNI)是美國稅法中的一個概念,用於描述免稅組織(如慈善基金會、信託和某些非營利組織)可以合法地用於分發給受益人或進行投資的資金。DNI是這些組織在特定會計年度內可以合法分配的最高金額,而不會違反美國國稅局(IRS)的規定。

DNI的計算通常包括以下幾個步驟:

  1. 計算淨收入(Net Income):這是指組織在會計年度內的收入減去所有合法的開支和費用後的餘額。

  2. 排除項目:某些項目可能會從淨收入中排除,這些項目可能包括資本利得、某些形式的投資收入、某些捐贈收入等。

  3. 調整項目:可能需要對淨收入進行調整,以反映某些非經常性項目或特殊項目,這些項目可能會影響組織的實際可分配資金。

  4. 計算DNI:在考慮了排除和調整項目後,剩下的金額就是組織的DNI,這是可以合法分配給受益人或用於投資的金額。

DNI的限制是為了確保免稅組織不會過度分配資金,從而影響其持續運營的能力。此外,DNI的規定也有助於確保這些組織能夠保持其免稅地位,同時保護它們的資產用於預定的慈善或教育目的。

請注意,DNI的計算和規定可能因組織類型和美國稅法的變化而有所不同,因此建議在處理具體情況時諮詢稅務專業人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