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壟斷意思

反壟斷(Antitrust)是指政府或執法機構採取的一系列措施,以防止企業或組織濫用市場力量,從而保護市場競爭和消費者利益。反壟斷法規通常禁止以下行為:

  1. 壟斷行為:指一個或幾個企業控制市場,從而操縱價格、限制供應或排除競爭對手。
  2. 合謀定價(Price Fixing):指企業之間協議固定價格,以避免競爭。
  3. 市場分配(Market Allocation):指企業協議劃分市場,避免在某些地區或市場範圍內競爭。
  4. 垂直整合(Vertical Integration):指企業控制其供應鏈的上下遊,可能會減少市場競爭。
  5. 搭售(Tying Arrangements):指企業強迫消費者購買不想要的產品,作為購買另一種產品的條件。
  6. 不當收購(Mergers and Acquisitions):指企業合併或收購競爭對手,從而減少市場競爭。

反壟斷法規的目的是確保市場運作公平,保護消費者免受高價、低質量產品和不當商業行為的影響。許多國家都有反壟斷法規,如美國的《謝爾曼法》(Sherman Act)、《克萊頓法》(Clayton Act)和《羅賓遜-帕特曼法》(Robinson-Patman Act),以及歐盟的《競爭條例》(EU Competition La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