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指連心成語意思

"十指連心"是一個成語,它源自中國古代的一個寓言故事。這個成語的意思是指手指和心臟之間有著緊密的聯繫,比喻人與人之間的情感、關係或者事物之間的密切聯繫。這個成語通常用來形容人與人之間的情感深厚,或者事情的重要性和緊迫性。

這個成語的來源是這樣的:古代有一個國王,他有一個非常寶貴的戒指,這個戒指是他父親留下來的遺物。有一天,這個戒指不小心丟失了,國王非常著急,因為這個戒指對他來說意義重大。他下令全國上下都要幫他尋找這個戒指,並且說如果有人找到了戒指,將會得到豐厚的獎勵。

不久之後,一個窮人找到了這個戒指,並且交還給了國王。國王非常高興,他想要給這個窮人一些獎勵。窮人說他不需要金錢或者財物,他只希望國王能夠告訴他為什麼這個戒指對國王來說如此重要。國王告訴他,這個戒指是他父親留下來的遺物,對他來說意義重大,因為它代表了父親的愛和遺願。窮人聽了之後,感動得流下了眼淚,他說他能夠理解國王的心情,因為他的手指和心臟之間也有著緊密的聯繫,他的手指也是他身體的一部分,對他來說也非常重要。

從此以後,"十指連心"這個成語就流傳開來,用來形容人與人之間的情感深厚,或者事情的重要性和緊迫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