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粵語什么意思

"到"在粵語中通常有以下幾種意思:

  1. 到達:表示抵達某個地方或達到某個目標。 例句:我已經到咗機場。(我已經到達機場了。)

  2. 說到、提到:表示在談話中提及某個話題或事物。 例句:我哋傾計時會到呢個問題。(我們談話時會提到這個問題。)

  3. 輪到:表示按照順序或規則輪流到某人做某事。 例句:今次輪到你哋組嘅到。(這次輪到你們組了。)

  4. 給予、提供:有時在口語中用來表示給予或提供某樣東西。 例句:呢個禮物我決定到你。(這個禮物我決定給你。)

  5. 時間:在某些特定語境中,可以指時間,例如"到時間嘞"表示到了某個時間點。 例句:到放學嘅時間嘞,我哋走啦。(到了放學的時間了,我們走吧。)

  6. 達到:表示達到某個數量、程度或狀態。 例句:呢個計劃我哋已經到咗90%嘅進度。(這個計劃我們已經達到了90%的進度。)

請注意,粵語是一種複雜的語言,詞語的意思可能會根據上下文而有所不同。在實際使用中,還需要結合具體語境來確定"到"的準確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