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萃是什麼意思

冷萃(Cold Brew)是一種咖啡製作方法,它與傳統的熱沖泡咖啡不同,後者通常是將咖啡粉與熱水混合,而冷萃咖啡則是將咖啡粉與冷水或室溫下的水長時間浸泡,從而提取出咖啡的風味。

冷萃咖啡的製作過程通常比較耗時,但製作出來的咖啡具有獨特的風味特點,通常口感更順滑、醇厚,而且苦澀味較低。冷萃咖啡的製作方法可以有很多種變化,但基本步驟通常包括:

  1. 咖啡粉與水的比例:通常使用咖啡粉與水的比例為1:4到1:8,具體取決於個人口味。

  2. 混合:將咖啡粉與水混合均勻,確保所有的咖啡粉都被水覆蓋。

  3. 浸泡:將混合好的咖啡液放置在冰櫃中浸泡數小時至一整夜,通常需要8到24小時不等。

  4. 過濾:將浸泡後的咖啡液通過過濾器或細棉布等工具過濾掉咖啡粉,得到冷萃咖啡液。

  5. 調整:根據個人口味,可以加水稀釋或者加入糖、牛奶等調味。

冷萃咖啡的流行也催生了一些專門的冷萃咖啡機,這些機器可以自動完成浸泡和過濾的過程,使得製作冷萃咖啡更加方便快捷。此外,冷萃咖啡也可以用來製作各種冷飲,如冷萃拿鐵、冷萃摩卡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