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灌注是什麼意思

"再灌注"(Reperfusion)是指在一個組織或器官的血液供應中斷後,重新恢復血液流動的過程。這種情況通常發生在血管阻塞後,例如心肌梗塞時冠狀動脈阻塞,或是中風時腦血管阻塞。再灌注可以通過藥物治療(如溶解血栓)或介入手術(如心導管手術)來實現。

在心肌梗塞的情況下,再灌注治療是通過重新開通阻塞的冠狀動脈,恢復對缺血心肌的血液供應,從而減少心肌損傷的範圍和嚴重程度。常用的再灌注治療方法包括:

  1. 血栓溶解療法(Thrombolytic therapy):使用藥物溶解阻塞血管中的血栓。
  2. 經皮冠狀動脈介入治療(PCI,俗稱心導管手術):通過導管將器械送到阻塞的冠狀動脈,進行球囊擴張和支架置入,以打通阻塞的血管。

在中風的情況下,再灌注治療的目標是盡快恢復腦血管的通暢,減少腦組織的缺血時間,從而降低中風的後遺症和死亡率。這通常通過血栓溶解療法或機械取栓術(Mechanical thrombectomy)來實現。

再灌注治療的時間對於治療效果至關重要,因此快速識別症狀並及時就醫對於獲得最佳治療結果非常關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