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臂怙主贊意思

"六臂怙主贊"(Six-Armed Mahakala Praise)是藏傳佛教中的一種宗教儀式,用來讚美和禮拜六臂怙主(Chakrasamvara),這是一位重要的智慧護法神。在藏傳佛教中,六臂怙主被視為消除障礙、保護修行者免受邪惡力量侵害的守護神。

六臂怙主的形象通常是擁有多個手臂,手持各種法器,代表著他的力量和智慧。其中,六臂怙主最常見的形象是擁有三個頭、六隻手臂,身體呈現黑色,象徵著空性和無盡的潛能。他的六隻手臂分別持有不同的法器,如劍、骷髏棒、人頭、三叉戟、念珠和一個裝滿血的嘎巴拉碗。

"贊"在藏語中是"讚美"、"贊歌"的意思,因此,"六臂怙主贊"就是指讚美六臂怙主的歌曲或經文。這些贊歌通常包含對六臂怙主的崇高特質的描述,如他的力量、智慧、慈悲和守護能力,以及祈求他的庇護和保護。

在藏傳佛教的儀式中,僧侶和信徒會唱誦這些贊歌,同時進行禪修、禮拜和供養等宗教活動。這種儀式不僅是對神聖力量的禮讚,也是修行者與神聖力量建立聯繫的一種方式,旨在獲得精神上的啟迪和保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