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血低切粘度偏高什麼意思

全血低切粘度(low shear blood viscosity)是指在低剪下速率下全血的粘度。粘度是流體流動時內摩擦的量度,它取決於血細胞比容(即血液中血細胞的數量)、血漿粘度和溫度。在全血中,紅細胞是主要的貢獻者,因為它們在流動時會發生變形和排列,從而增加粘度。

全血低切粘度偏高意味著在低剪下速率下,血液的流動阻力較大。這可能是因為血液中的血細胞比容增加(即紅細胞數量增多),或者血漿粘度增加(可能由於血脂異常、脫水或其他因素導致)。高粘度的血液在通過小血管時可能會遇到更大的阻力,這可能導致血液循環不良,增加心血管疾病的風險,如高血壓、冠心病和中風。

需要注意的是,粘度是一個複雜的概念,受到多種因素的影響。如果發現全血低切粘度偏高,可能需要進一步檢查以確定原因,並採取適當的措施來降低粘度,如改善飲食、增加運動、控制血脂和血壓等。在某些情況下,可能需要醫療干預來降低血液粘度,以減少心血管疾病的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