倦怠意思

倦怠(Burnout)通常指的是一種由於長期的工作壓力、生活壓力或其他形式的壓力導致的身體和情緒上的極度疲勞和無力感。這種狀態可能會導致個體在身體上感到疲倦,在情緒上感到沮喪、無望或憤怒,以及在心理上感到耗盡和無力。倦怠可能會影響個體的職業表現和生活質量,甚至可能導致嚴重的健康問題。

倦怠的症狀可能包括:

  1. 情緒衰竭:感到情緒耗盡,無法應對日常工作和生活。
  2. 去個性化:對工作或生活中的事物失去興趣和熱情,感覺疏離和冷漠。
  3. 低成就感:對自己所做的工作感到不滿和失望,缺乏成就感和價值感。
  4. 身體疲勞:經常感到疲倦、無力,可能伴隨有失眠、食欲不振等問題。
  5. 心理壓力:感到壓力過大,無法應對,可能出現焦慮和抑鬱等症狀。

倦怠是一種綜合症,通常與工作有關,但也可能由其他生活壓力引起。預防和應對倦怠的方法包括適當的休息和放鬆、時間管理、尋求支持、發展應對壓力的策略以及進行適當的娛樂和休閒活動等。在嚴重的情況下,可能需要尋求專業幫助,如心理諮詢或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