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底志願是什麼意思

"保底志願"是中國大陸高考(普通高等學校招生全國統一考試)錄取中的一個概念,指的是考生在填報志願時,為了確保自己能夠被錄取,而選擇一些錄取分數線相對較低、自己被錄取可能性較大的學校或專業。這些志願的作用是防止考生沒有被心儀的學校或專業錄取,至少還有一所自己能夠接受的學校作為保障。

在高考志願填報系統中,考生通常可以填報若干個志願,包括第一志願、第二志願等,以及一些平行志願。考生在填報志願時,會根據自己的考試成績、興趣愛好、職業規劃等因素來選擇學校和專業。但是,由於高考成績的不確定性以及各學校錄取分數線的波動,考生可能會擔心自己沒有被心儀的學校錄取。因此,很多考生會選擇一些保底志願,以確保自己能夠被某所學校錄取。

保底志願的選擇通常基於以下幾個因素:

  1. 錄取分數線:選擇那些往年錄取分數線相對較低的學校或專業作為保底志願。
  2. 學校知名度:一些考生可能會選擇一些不太知名但仍有一定教學質量的學校作為保底。
  3. 地理位置:一些考生可能會選擇地理位置相對較偏但仍有一定教學質量的學校作為保底。
  4. 個人興趣:雖然保底志願是為了確保錄取,但考生也會儘量選擇一些自己感興趣的專業。

總之,保底志願是為了增加錄取機會,降低志願填報的風險,確保考生能夠進入大學繼續深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