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密度影是什麼意思

在醫學影像學中,"低密度影"通常指的是在X光片、CT掃描、MRI或其他影像學檢查中顯示為比周圍組織密度低的區域。這些區域在影像上通常會呈現為陰影或暗影,因為它們吸收的射線(如X射線或磁共振信號)比周圍組織少,因此產生的圖像亮度較低。

低密度影可能代表多種不同的病理變化或正常解剖結構,具體取決於影像檢查的類型和受檢部位。例如:

  1. 肺部:在胸部X光或CT掃描中,低密度影可能表示肺氣腫、肺泡積液、肺部感染(如肺炎)或腫瘤。

  2. 頭顱:在頭顱CT或MRI中,低密度影可能表示腦積水、腦萎縮、缺血性腦卒中等。

  3. 腹部:在腹部CT或X光中,低密度影可能表示腹水、腸道內容物或腫瘤。

  4. 骨骼:在骨骼X光或CT中,低密度影可能表示骨質疏鬆、骨囊腫、腫瘤或骨折。

低密度影的確切意義需要由專業的放射科醫師結合病史、臨床表現和其他檢查結果來綜合判斷。在許多情況下,低密度影可能是無害的,但也有可能是嚴重疾病的徵兆,因此通常需要進一步的檢查和評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