仰拱初支是什麼意思

仰拱初支通常是指在隧道施工中,對於仰拱結構的初步支撐或模板安裝。仰拱是隧道底部的重要結構,用於支撐隧道頂部並抵抗土體壓力。

在隧道施工過程中,仰拱通常分為初支和二襯兩個階段。初支是仰拱的第一層支撐,一般由鋼筋混凝土構成,目的是為仰拱結構提供初步的穩定性和承載能力。初支的施工通常在隧道開挖完成後立即進行,以確保隧道結構的安全。

仰拱初支的施工步驟可能包括以下幾個階段:

  1. 清理基面:首先需要將隧道底部清理乾凈,確保仰拱初支能夠穩固地建立在堅實的基礎上。

  2. 安裝模板:在清理後的基面上安裝仰拱初支的模板,模板一般由鋼板或木板製成,用於定型混凝土的形狀。

  3. 布置鋼筋:在模板內布置鋼筋,鋼筋的規格和布置方式需要根據設計要求來確定。

  4. 澆築混凝土:將混凝土澆築到模板內,澆築時需要注意混凝土的質量和密實度,以確保仰拱初支的強度。

  5. 養護:澆築完成後,需要對仰拱初支進行適當的養護,以促進混凝土的硬化和強度增長。

仰拱初支完成後,經過必要的養護和檢查,可以為隧道提供初步的支撐和保護,為後續的隧道施工提供安全保障。在某些情況下,仰拱初支可能需要與隧道兩側的�側壁初支相連接,形成一個穩定的結構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