久期策略是什麼意思

久期(Duration)策略是一種債券投資策略,用於衡量債券價格相對於利率變動的敏感性。久期通常用於固定收益證券,特別是債券,它可以幫助投資者預測利率變動時債券價格的變化。

久期策略的核心概念是債券的久期越長,其價格相對於利率變動的敏感性就越高。這意味著當利率上升時,久期較長的債券價格會下跌更多,而當利率下降時,久期較長的債券價格會上漲更多。相反,久期較短的債券對利率變動的敏感性較低。

基於久期的債券投資策略可以包括:

  1. 利率預期策略:投資者可以根據對未來利率變動的預期來選擇不同久期的債券。如果預期利率將上升,投資者可能會選擇購買久期較短的債券,以減少價格下跌的風險。如果預期利率將下降,投資者可能會選擇購買久期較長的債券,以從價格上漲中獲益。

  2. 免疫和匹配策略:這些策略旨在通過選擇具有特定久期的債券來保護投資組合免受利率變動的影響。例如,一個旨在免疫的投資組合可能會包含一系列不同到期日的債券,其總久期與投資組合的負債久期相匹配。

  3. 久期管理:這涉及到監控投資組合的總體久期,並根據市場條件和投資目標調整持有債券的久期。

久期策略的成功實施需要投資者對利率市場有深入的理解,並能夠準確預測利率的未來變動。此外,投資者還需要考慮其他因素,如信用風險、流動性風險和通脹風險,這些因素也會影響債券價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