串聯並聯意思

串聯(Series Connection)和並聯(Parallel Connection)是電路中兩個基本的連接方式,用於描述電路元件如何連接到電源或彼此之間。

串聯是指將電路元件一個接一個地連接起來,使得電流只有一條路徑通過所有元件。在串聯電路中,電壓會分佈在每個元件上,因此每個元件兩端的電壓之和等於總電壓。例如,如果一個電池提供9伏特的電壓,並且電路中串聯了兩個3伏特的燈泡,則每個燈泡兩端的電壓將是3伏特。

並聯是指將電路元件並排連接起來,使得電流有許多路徑通過電路。在並聯電路中,電流分成多個分支,通過每個分支的電流之和等於總電流。每個分支上的元件共享相同的電壓。例如,如果兩個3伏特的燈泡並聯在9伏特的電源上,則每個燈泡兩端的電壓都是9伏特,因為它們共享相同的電壓源。

串聯和並聯電路的特點和行為不同,因此在電路設計和電子學中,選擇合適的連接方式對於電路的性能和功能至關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