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有三個姓氏,見人不能說“免貴”是什麼意思

在中國的傳統禮儀中,當被問及姓氏時,通常會回答「免貴」,這表示自己的姓氏並不尊貴,是一種謙虛的回答。但是,有三種姓氏被認為是如此尊貴,以至於回答「免貴」被視為不敬。這三個姓氏是:

  1. 孔(Kong):這是孔子(Confucius)的姓氏,孔子是中國歷史上最著名的思想家、教育家,被尊為「至聖先師」,對中國文化有著深遠的影響。

  2. 張(Zhang):據說張姓是黃帝的後代,黃帝是中國古代傳說中的帝王,被認為是華夏民族的祖先。

  3. 孔(Kong):除了與孔子同姓之外,另一個孔姓的傳說是與孔子的一位弟子顏回有關,顏回被稱為「復聖」,他的後代以孔為姓。

對於這三個姓氏,回答「免貴」被認為是不適當的,因為這些姓氏代表著尊貴的出身或歷史上的重要人物。然而,這種禮儀規範在現代社會並不一定被廣泛遵循,而且隨著時間的推移,這些傳統禮儀的嚴格執行程度也可能有所變化。在當今的社交場合中,這些規則可能並不總是被遵守,尤其是在非正式的場合或與不同文化背景的人交流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