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次苦功德,厭離除憍傲,悲愍生死者,羞惡樂善行」是什麼意思

這段話看起來像是佛教的教義,尤其是大乘佛教的經文。這裡我會試著解釋它的意思:

「復次苦功德」:這可能指的是再次強調苦的功德,或者是在說苦難中也有其功德。在佛教中,苦被認為是一種啟示,它能夠讓人們覺醒,尋求解脫之道。

「厭離除憍傲」:這是在說,人們應該厭離世間的貪欲和執著,並且去除自己的驕傲和傲慢。這是一種修行,通過這種修行,人們可以達到內心的平靜和智慧。

「悲愍生死者」:這是在說,人們應該對那些在生死輪迴中受苦的眾生抱有同情和慈悲之心。在佛教中,生死輪迴被認為是一種苦,眾生在輪迴中不斷地流轉,無法脫離。

「羞惡樂善行」:這是在說,人們應該對惡行感到羞恥,並且樂意行善。這是一種道德的教導,通過行善,人們可以積累功德,並且最終達到解脫。

總結來說,這段話是在強調佛教的一些核心教義,包括苦的功德、去除驕傲和執著、對眾生的慈悲、以及行善的重要性。這些教義都是為了幫助人們達到內心的平靜和智慧,最終解脫生死輪迴的苦。